星期三, 12月 19, 2007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 淺談教育之二


高等教育普及,導致高學歷高失業率,問題何在?
假如我們排除經濟問題...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台灣人無可變動的傳統死板觀念,正確與否?

「你現在要好好唸書,將來才不用扛水泥磚塊當工人,不用吸油煙當廚師,不用在路邊收垃圾撿破爛。最好將來當個電子新貴或是律師、醫生之類,年薪數百萬,吹冷氣輕鬆工作。」不知道多少家長曾經這樣恐嚇過自己的孩子。

職業無貴賤?

在台灣絕對是職業有貴賤,五星級飯店廚師的社會地位遠不及電子新貴,不相信?你抓個人來問:「妳將來另一半有兩個選擇,一個當電子工程師,一個當廚師,妳選哪個?」更遑論醫生、律師的職業。

這種現象導致高學歷高失業率,其實背後還隱藏高社會問題。台灣國民義務教育教的非常好,一般人幾乎都能了解「三角函數」嘲笑近七成完全不會「三角函數」的美國人。

但是菁英教育下的美國,卻比台灣擁有更多人才。美國人很清楚收垃圾或當廚師之類的職業不需要會「三角函數」,他們可以做出更專業的清潔動作或是煮出更出色的料理。重點是在美國五星級飯店廚師社會地位絕對不會比電子新貴低。美國也有美國自己的社會問題,從來都不比台灣來的少。但我們可以承認的是在職業教育的道路和觀念上,做的比台灣好上非常多。

職業道德?

在職業道德觀上面,更是一覽無遺。台灣的高學歷職業都是醫生、律師、電子新貴、工程師之類。可以確定的是有醫術不一定有醫德,懂法律卻不一定尊重法律,會建築房子不一定會重視安全性。此類新聞更是不勝枚舉,高智慧高社會地位高薪,卻沒有高職業道德;誰造成的現象?誰會承擔吃錯藥、打錯針,玩弄法律的政治人物與沙拉油桶蓋的房子,誰是最大的受害者?

社會上需要的應該是有熱忱的醫生、重視法律的法律人、安全考量大於一切的工程師,而非一堆高薪卻不專業的人。你的孩子如果沒有當醫生的熱忱,請不要強迫他當醫生。所有職業都一樣,專業與職業道德比聰明來得更重要。

我們在教育的觀念和道路上,或許只能尋求較佳解,而不是最佳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