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2, 2007

健康 – 一輩子的財富


財富、權力、名聲,永有這一切都遠不及健康的價值。或許走一趟醫院,感觸會更深。即使曾經富可敵國、權傾天下,聲望如日中天、不可一世的帝王將相、英雄豪傑,死後也是一塚墳土、幾縷香煙。

健康無價,如果人生是房子,那健康就是地基,如果拆了地基,不管財富、權力、名聲這些柱子多穩固、多堅硬都是枉然,因為屋子是穩垮的。

健康是無法量化的財富,而健康也是最廉價的財富。因為得到的方法顯而易見,但是能抓緊他的人卻非常少,大家都知道規律生活、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心理調適,是得到健康的關鍵,方法簡單,完全付諸行動卻很困難。

規律生活,這點對現代人來說,幾乎是天方夜譚。讀書,用健康換取智慧;工作,用健康換取酬勞;人際,用健康換取朋友。莘莘學子,睡眠時間幾乎比一般正常人還少,智慧的耕耘下時常忘記身體的重要性;超時工作,拿命換錢,這點尤其在超高工時的台灣屢見不鮮;交際應酬,渺無日夜,這種文化氣息非常致命,由其對於身體健康。

均衡飲食,對於目前大多數外食族而言,就如浮雲一般。飲食經常身不由己,整條街從街頭到巷尾,沒有一間店不放味精,沒有任何地方提供足量蔬果,幾乎都處於高熱量、高糖分、高油指、少蔬果的狀態。飲食均衡?對於三餐都外食的人,好像根本無從控制起。

適量運動,人類是種矛盾到令人無法理解的動物,從運動就可以看得出來。人類最大的笑話就是發明了很多代步、節省時間和力氣的工具;然後,再發明一堆可以讓自己運動的工具。明明就是很近的一段路,寧可騎摩托車而不走路,然後在找時間到健身俱樂部跑跑步機?人類真的不聰明,有時候想起來可笑至極。

心理調適,文明病纏身的人類,心理壓力通常大到無以復加,時常往死胡同裡想,心裡時常處於不健康狀態。這個問題背後因素太多,很難抽絲剝繭來釐清,憂鬱症、厭食症、精神病,這些病症往往是最難治療的,不確定的病因,無法對症下藥,使得這類疾病成為最大的敵人。

健康是沒辦法跟其他東西一起放在天秤上來衡量的。
因為健康絕對比其他東西來的重要太多,健康是種廉價有限財富,當你年輕時候揮霍完,年老絕對會後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