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4, 2007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 不吝讚美


「你怎麼這麼笨!連這點小事也做不好。」

「搞什麼飛機…。考這什麼成績,皮給我繃緊點。」

「這麼簡單的報告,也可以做成這樣?」


我相信很多人,對於上述幾句話一定不陌生。不管是誰,都有被罵的經驗,有多久沒被稱讚了?或許,你有多久沒給其他人讚美了?

『良言入耳三冬暖,惡言傷人六月寒。』

曾幾何時,大家已經把讚美的初衷給忘記了…。還記得小時候,當小孩子學走路的時候,父母總是加油又打氣的讚美自己小孩。當小孩長大了,父母也隨之忘卻那分初衷,那份讚美小孩大於責備的初衷。求學路上也是,隨著年紀增長,讚美減少,責備不斷,曾幾何時,老師已經忘了當初教學的那份愛心,那份初衷。社會上更不用說了,讚美良言極少,惡言傷人不斷。

「讚美比打罵更具威力」,在激勵法則當中,持續不斷責備與偶爾的讚美績效相差是非常多的。被罵久了,自然而然會覺得,反正做得好也是一陣責罵,做不好也是一陣責罵,既然這樣,乾脆把它做爛,還可以省事。讚美就不同了,讚美可以使人滿足虛榮心與提高自信心,很多公司會設置本月傑出人才獎項給予工作績效最好的人,用來讚美與激勵其他員工獲得此項獎項。

被責備容易放棄努力,還是被稱讚容易放棄努力?
「我印象很深刻,那時候我還是個新老師。有一個小朋友總是成績不近理想,每次都考個位數分數。剛開始我總是責罵他為什麼沒有讀書,但是卻不見其效果。後來我改成每次他有小幅進步,就給予讚美,給予獎賞,很明顯的,後者顯然比前者有效的多。」

『當你指著別人罵的時候,請想想有四隻手指是指著自己的。』


如果你擅長給人讚賞,你想必會謙沖納下;如果你總是冷嘲熱諷,你想必惹人生厭;如果你時常惡言相向,你想必狂妄自大。
如果你夠謙沖自牧,你一定可以很清楚的看見其他人的優點,讚美別人是自然而不做作的。

日本一代劍豪-宮本武藏曾經教導一位劍士,說了一句非常棒的話:「留一隻眼睛看自己,比用兩隻眼睛看敵人來的重要。」那位劍士,就是後來的柳生十兵衛。

再指責別人的時候,請先思考自己是否有犯過同樣的錯誤,並且確定指責比讚美有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