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9, 2007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 淺談教育之一


近日新聞指出,老師有權搜書包,太離譜,家長、人本教育基金會同聲譴責法院作出如此裁決。

老師施教權備受挑戰。老師有無權力搜索學生書包?人權與教育是否放在天秤上量看看孰輕孰重。若人權較重,以尊重人權考量,老師應無權力搜索學生書包,故非法、違禁品進出校園,一旦爆發校園意外,教師站第一陣線迎接各方抨擊。若施教權較重,人本教育基金會亦認為侵犯孩童人權,跟不上國際社會趨勢,在講求人權時代,不能在沒經許可下任意搜索個人物品侵犯隱私,教師亦受到各界批判。前者,安全無價,應以校園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後者,人權無價,應以尊重學生人權為優先考量。
不論何法,教師均腹背受敵,兩面不是人。
教育與人權孰輕孰重,亦未可知也!

近日新聞,「教師責任險」推出後大賣,教師們趨之若鶩。

教師責任險,若在校園內學童發生意外或是施教失當,被家長提出告訴,可由保險公司提出理賠,而非單一教師理賠,受到教師歡迎。
我的孩子有人權,不能打罵,也不能管教,會打罵的老師就是不適任。不知道多少家長有這樣的觀點?
所以老師應該放縱學生,由其恣意為之,反正有發生意外出事,應依循法律管道,全權委由法院解決?故校園輔導教育機制形同虛設?
社會新鮮人,價值觀扭曲、無是非觀念、無道德觀,是家長的錯還是老師的錯?或是教育的失敗?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韓愈 師說

韓愈師說的第一句:「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傳道意指接物待人之道,為其首;授業,意指授其學識智識,為其次;解惑意指排其疑慮,為最末。
曾幾何時,傳道變成教師的負擔了?社會亂象,亦由此生。

近日新聞,台灣監獄容納人犯數兩已經飽和,需增加新的收容所與監獄來容納人犯。

社會問題,治安敗壞,政府有兩種選擇來解決此類問題。
選擇大興牢獄,嚴刑峻法,治標;選擇廣設學校,推廣教育,治本。

近日要聞,社會問題日益嚴重,截至今年為止,攜子自殺孩童致死率高達七成,人數逾七百。

零體罰這是增加社會問題還是減少社會問題?零體罰是增加學習教育還是減少學習教育?零體罰是人權問題還是教育問題?零體罰對學生比較好嗎?對老師呢?對整個教育界呢?

社會新鮮人如同草莓,在學不受打罵,仕途風順。出了社會經不起風雨吹打,一經挫折便灰心喪志。導致社會問題不斷,攜子自殺、偷竊搶劫、家庭暴力問題不斷,誰該負責?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乃國之大計,民之根本,不可不慎。

我們學校舉辦了一次課後輔導教育的研習會,會上主席提及「現在教育失敗,誰該負最大責任?」投票結果,教育部榮獲最該負責權責單位。社會觀念次之,家庭教育與價值觀第三。
在我看來,三者兼具亂象責任,無分其輕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