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5, 2007

民之所欲,常在我心


相信大家都一定有聽過上帝是不是萬能的那個辯論。

上帝是不是萬能的,我們假設上帝是萬能的,那祂能不能創造出一塊連自己都舉不起來的石頭?
如果,祂可以創造出那塊石頭,那表示祂不是萬能的,因為祂將舉不起那塊石頭;如果,祂不能創造出那塊石頭,當然祂也不是萬能的,因為有種石頭祂創造不出來。

這是個非常有名的邏輯推論。

但是,上帝仍然是萬能的。為什麼呢?因為上帝祂不需要遵守邏輯。

政治,所謂的政治就是一團人攪再一起,有人群的地方就有政治,在台灣,政治精彩程度絕不下於八點檔連續劇。還有,在台灣,政治是不需要遵守邏輯的,它跟上帝一樣偉大,可是政治人物似乎是最為人唾棄的。

曾經做過職業貴賤調查,最不受到大家尊重與歡迎的職業是妓女;倒數第二名是記者;倒數第三名是政治人物。政治家?台灣好像沒有這項職業。

最高明的人,是從歷史中學到教訓避免再犯;平凡的人,是從錯誤中學習,並且不再犯;最笨的人,是犯了錯誤還不知道那是個錯誤。很可惜,許多政治人物歷史都學得不好,所受到的教訓也不夠慘痛,所以嘗試錯誤道路上所付出代價非常龐大。

歷史上,有很多傑出的君臣將相,不少可拿來當借鏡。

我最推崇的皇帝不是漢人,而是滿人,名字叫做愛新覺羅 玄燁,就是清聖祖 康熙,其次是唐太宗 李世民。他們都曾經創造盛世的開端,受萬民的擁戴。

康熙才華非常耀眼,擁有絕佳的體力,善射騎、圍獵,聰明且睿智,通四書五經、覽百家學說。但這些都不是人民愛戴的原因,康熙對百姓非常仁慈敦厚,休養生息,他畢生都遵循”永不加賦”四字,並且以此勉勵所有後代君王。

唐太宗沒有像康熙這麼有才華,個人能力並不亮眼,但是唐太宗禮賢下士、知人善任,懂得聽納建言、視臣子如己出。擁有房玄齡、杜如晦,諫臣魏曾等,而開創了貞觀之治,維持百年的盛世。

後人對於康熙的評價是雄才大略、遠見卓識、節儉愛民、勵精圖治;唐太宗則是任用賢能、從善如流、聞過即改、不分華夷。

歷史上的好君王都有共同點,就是「民之所欲,常在我心」。

而在台灣,「視民如殤」幾乎跟笑話無異,無怪乎政治人物受盡唾罵。當你決定要投給某政治人物一票時,可以思考該政治人物是否能像康熙一般,文治武功,個人能力超群;或是像唐太宗一般,知人善任,團隊能力超群。

現在政治人物,要能夠像康熙一般,是十分困難的,因為獨裁政治,使得康熙一人能力超群即可運作。但是要像唐太宗一般,應該不困難,雖然個人能力平平,但是運作的是整個團隊,而不是單一的政治人物,所以不是單一的比較而已。

最後,政治人物都應該閱讀「諫太宗十思疏」,這是魏徵給唐太宗的諫言,十分具有說服力,也明確道出作為一個政治家、領袖應有的高度與風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