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6, 2007

職業過失致死


今日新聞:手機撥119無人接?威寶:確有疏失致歉

新聞的內容大致是這樣的,26日高雄縣鳳山市男子凌晨心臟病發,家屬使用威寶電信公司3G行動電話打三次給119,卻無人接聽,最後撥給110由110轉播給119通報才打通,因延誤就醫,宣告不治。

而經檢察官查證,119通聯記錄卻無接到該三通求救電話,往上追查到中華電信,檢警起初認為是不是因為高雄縣鳳山打119會撥至高雄市去,中華電信方面認為不可能,因為中華電信公司亦查無該三通電話通聯記錄,使得焦點轉至威寶電信。

威寶電信坦承疏失,因為110/119市話號碼變更,去年八月來函要求變更市話,專員因為工作疏忽而未調整,導致119撥不通情況。消基會痛批,認為根本枉顧消費者自身安全,可以循消保法之嚴重業務過失向威寶求償。

看到這則新聞,真的覺得太離譜了。內部控管可以差到這樣的嗎?前陣子,高鐵車票販售系統,頻頻出錯誤,好歹也只是被吃錢,後續還可以退票或是補償,消費者還可以摸摸鼻子就當作認栽了。可是今天居然可以撥不通119,鬧出人命,哪天會不會連110也不通了。電信業者可以單以一句工作疏失就蒙混過去嗎?消費者權益何在?

又不是說,近日內才更動119市話號碼,是去年八月就來函通知要做變更。變更完後,有做過電話測試嗎?線路是否沒有問題?民眾打不通119,那辦你這支電話是做什麼用的?政府也應該嚴防這種不肖電信業者,應勒令停業,限期內改善。


職業疏失致死,這種新聞真的令人很生氣。跟在高速公路上,一堆載貨用的車輛東西綁不牢而飛落或掉落路面,導致交通意外或是公共危險一樣,之前也有大貨車因為剎車鼓彈出,使後方小客車駕駛被剎車鼓奪去性命新聞。這種新聞絕對不是無奈兩個字可以形容的,有的是無盡的怒氣。

明明就是應該可以預防的問題,為什麼要等到事情發生,才道歉。
今天不管威寶知不知道他家的手機,打不打得通119,這個應該是由他們公司定期確認這個電話在全台可以收到訊號的地方都要能夠撥通,而不是119來函要求變更市話,等使用者撥不通了才來解決這項問題。

撥不通119,電話費再便宜也沒用,只能靠消費者抵制這種事情發生,也希望所有電信業者能夠記取教訓。任何學過系統分析的應該要知道未經測試的修改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更何況是人命關天的電話號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