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2, 2008

放棄執著

故事取自讀者文摘:

英國皇家海軍有一次招考雇員,口試題目為:

"在一個大風雪的夜晚,你開著一輛車,經過一個車站,有三個人在等車;
一個是快病死的老太太,一個是救過你命的醫生,一個是你夢寐以求的情人。
你會載那一個?說明你的理由。"

*想一下,先別急著看下文。


我不曉得這是不是性向測驗,因為每個答案都對。

老太太快病死,救人第一,沒錯!人老了總是要死,救老太太後過不了多久還不是得死。

不如載醫生,因為醫生救過我,如同再生父母趁機會報答他,也對。

可是有些人認為醫生的救命之恩可以來日再報,但是錯過夢寐以求的情人可能一輩子再也碰不到,所以要載夢寐以求的情人。


二百多位應徵者,錄取的那一位沒有申論說明,只有答案。

『把車匙交給醫生,讓醫生載老太太去醫院,我留下來陪夢寐以求的情人等車。』

怎麼樣?很棒的答案吧!


你一定「慧心」一笑。

以前我經常當笑話來講給朋友聽,可是我突然發現每個人都幾乎認同錄取者的答案是最好的,但是居然沒人能事先說出同樣的答案 (包括我自己)。

是不是考試制度讓我們習慣受限制?

還是因為我們貪婪的把持利益不願放手(車匙在我手上)?

在某些情況下我們放棄執著、限制與利益是不是會得到的會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