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3, 2008

發人省思的三篇小啟示

1. 完美

從前,有一位滿臉愁容的老人,七十歲了還沒結婚,到處旅行、流浪,似乎在尋找些什麼東西。

有人問他在找什麼?

他說:「我在尋找一個完美的女人,娶她為妻!」

那人就問他說:「你四處旅行,找了那麼多年,難道從來沒有找到一個完美的女人嗎?」

「有的,我碰到過一個,那是僅有的一個,真是一個完美的女人!」

「那,你為什麼不娶她呢?」

老人無奈的說:「可是,她也正在尋找一個完美的男人!」

想想:我們是否也常常把自己所做不到、達不到的加諸於別人身上?

少一點抱怨,多一點讚美,人生會少一些遺憾吧!



2. 瀟灑

十九世紀俄國作家契訶夫的短篇名作《小公務員之死》, 內容描述一位小小公務員在劇院看戲, 打了個噴嚏,唾沫口水濺到了坐在前排的將軍身上。

小公務員急忙向將軍道歉。將軍回說:「不要緊。」

可是小公務員卻嚇得惶惶恐恐,定不下心來。

幕間休息時,又去請求將軍原諒;次日再專程去將軍府上陪罪。

第三天又去向將軍反覆解釋自己無意冒犯。

將軍終於被這種近乎糾纏的道歉惹火了,大叫一聲:「滾出去!」

小公務員嚇得全身發抖,倒頭就死了。

古印度有位教徒雙手拿著合歡花、梧桐花去奉獻給佛祖。

佛祖對他說:「放下吧!」

教徒放下左手一株花。

佛祖又說:「放下吧!」教徒便放下右手一株花。

誰知道佛祖繼續說:「放下吧!」

教徒驚愕地說:「我兩手空空了,還放下什麼呢?」

佛祖說:「我不是叫你把花放下,而是叫你放下一切嗜欲妄念。到了沒有東西放下時,你便進入不生不死的境界了。」

小公務員的一個噴嚏有那麼嚴重嗎?

佛祖勸世人放下所有欲念,就不會活的很累!

其實,有些瑣碎的小事本身並不嚴重,人家也許根本沒放在心上,苦的倒是「疑心生暗鬼」式的自我折磨。

一旦我們自己「放下」了,那麼風吹雲過,煙消雲散,便會發覺天地原本如此澄明,一切原來如此了無掛礙,自己原來盡是可安然享受瀟灑的人生啊!



3. 出價

美國的海關裡,有一批沒收的腳踏車,在公告後決定拍賣。

拍賣會中,每次叫價的時候,總有一個十歲出頭的男孩喊價,他總是以「五塊錢」開始出價,然後眼睜睜地看著腳踏車被別人用三十、四十元買去。

拍賣暫停休息時,拍賣員問那小男孩為什麼不出較高的價格來買。

男孩說,他只有五塊錢。

拍賣會又開始了,那男孩還是給每輛腳踏車相同的價錢,然後被別人用較高的價錢買去。

後來聚集的觀眾開始注意到那個總是首先出價的男孩,他們也開始察覺到會有什麼結果。

直到最後一刻,拍賣會要結束了。

這時,只剩一輛最棒的腳踏車,車身光亮如新,有多種排檔、十段桿式變速器、雙向手煞車、速度顯示器和一套夜間電動燈光裝置。

拍賣員問:「有誰出價呢?」

這時,站在最前面,而幾乎已經放棄希望的那個小男孩輕聲的再說一次:「五塊錢。」

拍賣會停止唱價,只是停下來站在那裡。

這時,所有在場的人全部盯住這位小男孩,沒有人出聲,沒有人舉手,也沒有人喊價。

直到拍賣員唱價三次後,他大聲說:「這輛腳踏車賣給這位穿短褲白球鞋的小夥子 !」

此話一出,全場鼓掌。

那小男孩拿出握在手中僅有的五塊錢鈔票,買了那輛毫無疑問是世上最漂亮的腳踏車時,他臉上流露出從未見過的燦爛笑容。

在我們的生命中,除了「勝過別人」、「壓過別人」、「超越別人」之外,我們是否也同時能抱持著「不肯放棄最後一絲希望」的決心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