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8, 2008

三分之一的人生

有一個秀才要進京趕考,一路走來走到江邊準備過江,於是他招來船夫渡他過江,當船走到江的三分之一時,這位秀才詩性大發,開始吟詩作對,唸了幾首詩之後覺得很無趣,於是他問船夫:船夫呀!你懂不懂得史詩之美呀?

船夫說:我一生只會滑船,哪懂得什麼詩呀! 秀才搖搖頭嘲笑他說:唉~~~不懂得欣賞詩集,你的人生已經去了三分之一了。

船慢慢的走,走到江的中間,秀才拿出了一隻笛子,吹起笛子,陶醉在音樂裡,吹了吹,秀才又問船夫:那船夫先生呀!你不懂得欣賞詩句,那你總該懂得欣賞詩竹之美吧!

船夫搖搖頭說:我一生只會滑船,哪懂得欣賞音樂。秀才又不屑的說:不懂得欣賞音樂,你的人生又去了三分之一了。

不知不覺中,船準備靠岸,突然間,天空烏雲密佈下起大雨,江水瀑漲,眼看就要把船給打翻了。

船夫跑到船頭準備要跳下水,突然間,船夫回頭問秀才:秀才先生,那你會不會游泳呢?

秀才說:我這一生飽讀詩書,欣賞音樂,我哪會游泳?

就在船夫要跳下水的剎那間說:那很抱歉,我的人生還有三分之一,你的人生即將全部都失去了。

一個發人深省的小故事。我仍堅信人生有三分之ㄧ不如意;三分之一不清醒;以及三分之一的意外。故事告訴我們:不僅是書到用時方恨少,一技之長也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