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2, 2014

手機有沒有智慧不重要,重要的是人要有智慧。


記得以前小時候的拜年習慣是一群人聚在一起,見面道聲新年恭喜,手機普及後,改成了用電話拜年,後來改成了用手機發簡訊,前些年年,改成了用臉書,最近,變成用Line了... 再過不久,相信寫個BAT把未來十年的拜年簡訊都先寫好,列入排程以免自己忘記。


智慧型手機創造無數的智障人。幾十年前大家沒有智慧型手機,問路靠嘴、靠語言溝通、肢體動作,現在拿著GPS、帶著數位旅遊指南,仍然找不到目的地。

一位小姐拿著智慧型手機在台北信義特區向我問路:"請問101怎麼走?"我用手一指,一切盡在不言中,帶你去死路的GPS根本不能相信。科技產物把你的智商降得跟他一樣低,不知道就問Google,於是未來這些事情只有Google才知道了,問人再也得不到答案,人應該畏懼這樣的世界;哪天人沒了Google瞬間打回白癡。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降低,幾年前,室友笑我說:你白癡喔!我人在旁邊還MSN傳三小...。這光景才沒幾年,就變成了面對面也互相說到:能不能上去幫我按個讚。以前的愚蠢行為,現在居然蔚為流行了。

有人說:成功必須經常做筆記。

減少做事務性筆記,這樣才能經常性強迫自己記憶下一些東西,而不是養成不確定就查的習慣。筆記的內容應該是整理過的知識,而不是一堆行程、雜務、亂七八糟的事項,養成用腦去整理出脈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