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5, 2006

Report


報告,一種不能當飯吃,但是不做一定沒東西吃;專案,又何嘗不是如此!~雖然他們常常是疲勞轟炸的根源,但是做得好的人能升官、能加薪,又有誰不願意呢?

大多數人卻認為報告做得好不容易,但是更多的人認為敷衍了事、草草交差似乎是更棒的選擇。我給報告的定義是「提綱挈領,論述清楚」看似簡單,其實困難無比。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要記住!通常一個大型的演講、研討會的主講人,通常是把畢生精華去蕪存菁後,壓成數個小時的演講或是心得。故古有俗諺:「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雖然報告性質跟演講不同,但仍有雷同之處。

通常一場好的演講,會令人感觸良多、深刻體會演講者所傳達的情境與內涵。語言不如文字般精工細琢,但卻比文字更深富情感。那報告呢?又何嘗不是如此,語意上的傳達遠比文字來得更重要,百萬的超級業務員靠著是什麼?當然是辯才無礙的口才富含打動人心的情感如此而已。

如果這是一場簡單的簡報,你必許準備一份為數不多的簡報檔上台口述內容,那事前準備的工作有哪些?「蒐集、整理、報告、反省」四個步驟。首要當然是搜集足量的資料,進行歸納分類。姑且不論你報告的主題,你得在台上站得住腳、挺得過時間,那充足的資料絕不可少。接下來面對為數眾多的資料,你可以花時間閱讀、大綱式瀏覽資料,不論如何報告也如同文章一般,不能有頭無尾或是虎頭蛇尾。

而一份簡報檔最重要的當然是文字醒目、摘要清楚,圖比表好、表勝於文,切莫單張簡報上呈現數百文字,如流水帳一般。如果能呈現動畫或短片,想必會為整場乏味的報告增添一點動感。當然還有許多重要的事,包括字型、字體大小、格式統一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

報告之前,你應該確認簡報檔OK,包括校稿和審閱書面資料等等。最好能事先排演報告過程,做預期時間規劃(要把QA與Demo時間納入)這些都可以幫助你在報告時更能充分掌握狀況。

報告時你必須注意的事項有儘量避免看稿,切勿照本宣科,語意能充分表達以及掌握時間等幾個要項。通常口才與膽識是被訓練出來的,沒人一出生就是說話高手,所以口才並不需要過於在意;而膽量則要多爭取上台機會展現自己,自然而然情況就會改善。忌諱脫稿、口齒不清與浪費時間,我相信多練習都有助於情況的改善。

在QA時間中,請友善並禮貌回答來賓發問,適度給予解答。若有時問題尷尬,或難以回答時,可以以幽默口吻回話或是坦承不清楚或不知道。我會建議報告或回答問題時,儘量輔以實例,有助於語意了解。若有Demo,請熟練展示項目與時間掌握,才能避免下不了台的情況。

報告完後的省思,一個好的報告者絕不僅口若懸河、長篇大論,而會悉心聽取建言,改進報告製作或演說流程與方式,這項工作若是做足了,相信下次報告會更有可為之處。

相信一些報告經驗!~可以給一些人作為參考。報告是這樣做,專案又何嘗不是,只是工更多更細罷了。報告難為,有心者為之,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