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30, 2006

Communication 與 聆聽寂靜


通常,誤會與衝突都是缺乏溝通造成的。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俗諺

而溝通呢?有人說溝通是門藝術;有人說溝通是門學問;有人說沉默是金。
至於哪種說法才對?看來很值得省思。

而我則認為一個優秀的Listener;勝過一個口若懸河的Speaker。在任何一個表演場所,Maybe是研討會,Maybe是音樂會,隨便都可以見到一個技術高超的演奏家或是高談闊論的演講者;但幾乎舉凡是人多的地方,總有人演奏會一半會穿插手機鈴聲、穿插低頭耳語。這種情況似乎屢見不顯,而且越來越嚴重。

「自從有了手機,要當一個絕佳的聽眾絕非易事。」你會發現,現實生活的每個角落不斷上演我所說過的這句話。無疑的,手機是個絕頂聰明的發明;諷刺的是對於Communication而言它未必是助力;而是阻力。

「你曾會議被手機中斷嗎?你曾想好好聽場演唱會或是演講被手機中斷嗎?你曾幾何時覺得帶手機如同被跟監?」手機真的對於Communication有幫助?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 某家手機業者的廣告詞

自從有了手機以後,這句話似乎要改一改,應該說成「人性始終來自於科技」,曾幾何時手機科技改變了人類生活,也改變了人性?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想當個好聽眾,請千萬記得關機,以證明你人性中的禮儀並沒被科技洪流淹沒。還有,請保持風度,學習聆聽寂靜。

以前,有一位國際音樂大師舉辦生前最後一場告別音樂會,全場高朋滿座、嘉賓如潮。整場音樂會,除了腳步聲與掌聲外,大師整整坐在鋼琴前,雙手置於琴鍵上,一個音符也沒敲,最後鞠躬敬禮時,受到滿堂的喝彩與掌聲。

或許,寂靜是種更高尚的聲音。
「此時無聲勝有聲」 - 琵琶行 白居易

寂靜也是一種溝通方式,肢體動作也是,當然口語也是。
Communication是門學問嗎?是的,但是這門學問很多人都沒修過,尤其是那些一秒鐘幾百萬上下的人。因為對他們而言,他們一秒鐘幾百萬上下,其他人一秒鐘甚至幾十分鐘跟他們沒有關係。
Communication是門藝術嗎?當然,Mark Twain式的自我解嘲的幽默,正是門藝術。經典莫過於「戒菸有什麼困難的,我已經戒了幾百次了!」

當你學會如何聆聽寂靜的時候,你已經學會了溝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