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6, 2016

不怎樣的104,資訊不對稱的媒合戰爭。


先看一段廣告...

其實,104拍了這支影片,覺得很遺憾,因為104長久以來就是站在資方那邊的。
先說出結論,總是要有理由的。

"當你默默無名的時候,能力就是一切。"
"當你赫赫有名的時候,名字就是一切。"

先不要說33歲的李安跟25歲的吳寶春,先說現在的李安跟吳寶春。
現在的李安或吳寶春到貴公司面試,先不管職缺是甚麼,也許是講師,一定是大老闆或總經理出來接待,人資主管很可能只能負責倒茶。
而且是貴公司面試他嗎? 其實不是,更大的一部分是他願不願意來,有沒有這個空。

推回到以前,以前的李安跟吳寶春,33歲的李安其實成就已經不小了,翻一下維基就知道,可以找看看相同在演藝界或導演圈,同年紀有沒有比33歲李安更出色的人才?
吳寶春的麵包是技術職,本身跟學歷就沒有太大關係,25歲光是經驗值就夠格擔任三間麵包店師傅了。
104卻請了演藝經紀、百貨業、藥品業、電子業、保養品業、服飾業、小客車租賃來面試上述兩人。等等,是不是哪裡弄錯了,就算這些工作通知面試,當年的李安或是吳寶春也未必會去的。

人才媒合是一件雙向的工作,不是只有公司要不要你,而是你也在評估要不要去,這才是事實。
最後,104又給了一份朋友小孩或是親戚的履歷,主管們才紛紛承認自己標準太嚴苛,根本把國內企業關係文化發揮到淋漓盡致,國內一堆家族企業就是這樣。例如:頂新魏家、台塑王家。

104最糟糕的就是求職人常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被不正確的企業主通知面試。
我們把履歷寫在104上面的時候,雇主一覽無遺;請問,你在104求職的時候,資方有提供財務報告、職務薪資水平、公司男女比例、違反勞基法次數、違反工安次數、違反環保法規次數、員工平均加班時數、員工平均壽命、員工平均在職時間、員工離退金等數據參考嗎?
還有最重要的老板跟主管的智力測驗分數,如果不提供,憑甚麼要面試的時候要求求職者做智力測驗?

這是一場不對稱的媒合;別說三圍了,就像是人你連照片都沒看過,媒人104硬把你推上了戰場,這場約會還有下次嗎?104還推出過面試不失約保證,但是更多人是去了被爽約的。
還好當年沒有104,如果讓104媒合工作,搞不好今天就沒有李安跟吳寶春了。


沒有留言: